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专业群A类)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
Call us now:0571-82871234 / 82606765
0052
12862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士官生招生简章
来源:招生就业处 发布时间:2020-06-24 人气:

大学梦,参军梦一起实现!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定向培养士官招生简章

     为加快培养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士官人才,依托普通高等教育资源加强国防建设,实现新时期强军梦,2017年我中央军委政治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高校,2018年继续面向省内外招生

现将我院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报考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招生计划

     2018年,我院排水工程技术专业面向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招收士官生计划80人,均为男生。

招生专业

计划

浙江

安徽

江西

河南

备注

给排水工程技术

80

40

文科5

理科10

文科7

理科8

文科4

理科6

毕业后补充到火

箭军部队担任士官

专业简介: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诞生于1987年,随着学院的发展,于2001年起成为普通高职专业,迄今已有29年的专业历史。本专业是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中唯一的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后可从事城镇给水管网或市政排水管网的规划设计工作;城镇给水、排水管道的施工工作;建筑设计院的建筑给排水设计工作;建筑施工企业的安装施工管理技术工作;安装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安装工程的预决算、审计等工作以及城镇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等市政设施的运行管理工作。

    本专业一方面自行建设校内实训场所,另一方面与企业紧密合作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现拥有消防实训室(含消火栓、自喷系统)、吉博力排水系统实训室、室外排水管道施工实训场、水质检测实训室、水处理仿真实训室等多个校内实训室,与杭州升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开太建设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共建了多个紧密型和非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

    目前给排水专业共有专任教师5名,其中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比例占60%,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比例占40%,专任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100%。此外还有来自行业、企业的20名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理论水平高、知识技能互补的高素质的专业教学团队。给排水专业教师在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多名教师在企业担任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年均对企业技术服务产值达100万元。

     近年来,给排水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受到了社会和考生的认可,历年新生报到率均在98%以上,就业率均达到100%。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和麦可思等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与薪资待遇等多项指标均居于优良水平。

本专业紧贴行业需求,主要开设了《水力学》、《水泵与水泵站》、《水分析化学》、《建筑CAD》、《建筑给排水设计与安装》、《给排水管道工程》、《水处理工程》、《管道施工技术》、《安装工程计价》、《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和《安装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等课程。

二、报考条件

    1)须为2017年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毕业生。

2)年龄不超过20周岁(1997年8月31日以后出生),未婚,其政治和身体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的规定执行(其中身体条件详见:“全国征兵网” http://www.gfbzb.gov.cn)。

三、录取批次

   定向培养士官招生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实施,录取批次:浙江省为“普通类”提前,安徽省为文理科高职(专科)提前批,江西省为高职(专科)提前批。

四、招生程序

   1)志愿填报。高考成绩达到专科分数线以上、意向报考定向培养士官的考生,按有关省高校招生办公室(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的时间,登录“本省教育考试网”参加专科提前批次志愿填报,填写相应高校“直招士官生”专业。(注:浙江省提前录取不再分批,只设一个提前录取、本专科安排在一个批次,统一在普通类平行录取之前提前录取,考生一次性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6日-27日)。安徽、江西考生要及时关注所在省高校招生办公室(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的专科提前批次填报志愿时间。

2)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由考生所在地兵役机关在规定时间组织通知考生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有关省高校招生办公室按考生志愿和考分从高到底的顺序,按照不少于招生计划数的3倍确定体检对象(具体比例由省高校招生办公室与省级兵役机关商定),有关省高校招生办公室向省级兵役机关提供参加体检和政审的考生名单。

3)面试。招收部队和高校在规定时间会同兵役机关对体检合格考生进行面试。面试主要通过目测和交谈进行评价,结论分合格和不合格,结果及时通知考生,不合格者说明原因。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面试合格名单,由省级兵役机关及时送达有关省高校招生办公室。

4)录取。有关省高校招生办公室依据体检、政审和面试合格考生名单,按照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向有关高校顺序投档,由有关高校择优录取。同等条件下,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军人子女、烈士子女优先录取。当志愿上线考生数量不足时,从报考体格检查、政治考核、面试合格的上线考生中补征志愿录取,生源数量仍然不足时,可调整到上线考生数量充足的省份进行录取。

因各省志愿填报、体检、政审、面试、录取的时间规定不同,考生要特别关注所在省有关“定向培养士官”的志愿填报时间,有关体检和面试的具体时间及地点由所在省兵役机关组织通知考生。有关问题可向所在省军区征兵办公室或省高校招生办公室进行咨询。

    定向培养士官招生属于提前批次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正常批次的志愿填报。

五、联合培养

    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高职)学历。前2.5学年的全部课程由高校负责,招收部队根据需要对接指导教学;后0.5年为入伍实习期,由部队负责,实习完成后由高校办理毕业手续。

六、入伍办理

    培养对象完成前2.5学年的课程且修满规定学分,于第三学年的12月份参加体检复查和政治复审,由兵役机关按照规定办理招收士官入伍手续。

七、任命和待遇

1)培养对象毕业后,由所在部队按照规定权限下达士官任职命令,其军衔等级和工资档次,比照同期入学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的士官确定。下达士官命令后执行现役士官的工资标准,享受现役士官的相关待遇。

2)培养对象批准服役后首次授予军衔前,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同时,就读期间还可以按规定享受学费补偿代偿。

 

报考问答

1.定向培养士官的任命和待遇?

培养对象毕业后,由所在部队按照规定权限下达士官任职命令,时间统一为当年7月1日,并授予相应军衔,其中高职(专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2年后授予中士军衔。培养对象批准服现役后首次授予军衔前,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下达士官命令后执行现役士官的工资标准,享受现役士官的相关待遇。

2.学生入伍后享受学费补偿代偿政策吗?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总参谋部《关于对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等学校学生施行国家资助的通知》(财教〔2015〕462号),国家对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等学校学生施行国家资助,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

3.定向培养士官的培养方式?

招收部队和学校联合培养,定向培养士官学生在校期间按所录取专业单独编班学习,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前2.5学年的全部课程由高校负责,招收部队根据需要对接指导教学,后0.5学年为入伍实习期,由部队负责。入伍实习合格、符合高校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毕业时不返回高校,由高校直接办理毕业相关手续;实习不合格,无法胜任士官岗位的,返回原高校,由高校按照同届毕业生的有关规定办理毕业、就业等相关手续。

4.定向培养士官如何办理入伍手续?

培养对象完成前2.5学年的课程且修满规定学分,于第三学年12月份参加身体复检和政治复审,身体健康、政治合格,由兵役机关办理士官入伍手续。部队训练指导机构派出接兵人员,会同当地兵役机关完成档案交接,将招收的“定向培养士官”学生统一接入部队。入伍时间从当年12月1日起算,交接报到工作于12月30日前完成。培养对象入伍后,由部队训练指导机构完成入伍训练和岗前专业培训,有关工作纳入大单位年度军事训练计划统一组织实施。

5.定向培养士官与“一般直招士官”区别?

我们平时说的“直招士官”指“一般直招士官”,是指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即直接招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入伍,作为志愿兵役制士兵到部队服现役。而“定向培养士官”,就是以部队和地方高校“联培联训”的模式,为部队培养高素质新型士官人才。

总参谋部、教育部从2012年起面向全国7省11所地方高校开展“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工作。经过几年的试点探索,定向培养士官的地方高校培养单位不断拓展,培养的兵种类别由原来的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发展到现在的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公安现役部队等。

6.定向培养士官服现役期间可以提拔干部吗?

“定向培养士官”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符合有关规定的,可以按计划选拔为基层干部。

7.“义务兵役制”与“志愿兵役制”的区别?

我军现役士兵按兵役性质分为义务兵役制士兵和志愿兵役制士兵,义务兵役制士兵称为义务兵,志愿兵役制士兵称为士官。士官属于士兵军衔序列,不同于义务兵役制士兵,是士兵中的骨干;义务兵实行供给制,发给津贴,士官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目前部队面向高校毕业生既招收士官,也招收义务兵,这是两个不同兵役性质的士兵系列。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简称“直招士官”),是指根据《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以及有关规定,直接招收普通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入伍,作为志愿兵役制士兵到部队服现役。“直招士官”招收对象为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未婚,所学专业与部队需求专业相同。

8.直招士官退役后如何安置?

直招士官符合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条件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分别作退休、转业或者复员安置;符合退休或者转业条件,本人要求复员经批准也可以作复员安置。符合转业条件以转业方式退出现役的、符合退休或者转业条件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或者上一级政府接收、安置,也可以由其父母、配偶或者配偶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接收、安置;其他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以及因故不能以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或者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接收。

9.直招士官入伍后能够分配到相应的专业岗位吗?

招收士官入伍后进行新兵训练和岗前专业培训,岗前专业培训主要进行与所从事专业技能相关的适应性培训,培训结束后,按照专业对口、招用一致的原则,分配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士官岗位。

10.士官长是什么“官”?

士官长是士兵代言人,军官好帮手。当前,士官长的基本定位就是当好军官助手,当好士兵群体的“代言人”,当好基础训练的“总教头”,当好基层部队的“管理者”。

连士官长从班长或担任相当于班长职务的士官中选拔,任期内表现优异的,可推选为营士官长,直至旅士官长。“士官长”享受相应级别军官的政治待遇和福利待遇。一些士官长认为:“士官长制度让我看到了新的出路和希望,相当于第二次提干!”



返回】 【打印


联系方式
杭州萧山校区: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学知路151号
绍兴上虞校区:绍兴市上虞区五星西路111号
电话:0571-82871234
邮编:311231
邮箱地址:zjc6765@126.com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1036365号-2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80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