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专业群A类)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
Call us now:0571-82871234 / 82606765
0052
12862
2021年定向培养士官招生问答
来源:招生就业处 发布时间:2021-06-28 人气:

1.2021年定向士官面向哪几个省份,招生计划如何

2021年面向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和湖南等6省进行士官招生。招生专业分别是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给排水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

专业名称

计划数

浙江

安徽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南

军种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

150

94(女14)

4

2

10(女2)

5

15(女2)

8(女2)

7

3

2

陆军

给排水工程技术

160

80

10

5

8

7

20

8

7

8

7

火箭军

建筑工程技术

100

40

/

5

/

20

20

/

10

/

5

火箭军

合计

410

214

26

50

55

40

25


 

2.什么是士官?与义务兵有什么区别?什么是定向培养士官?

我军现役士兵包括义务兵役制士兵和志愿兵役制士兵,义务兵役制士兵称为义务兵,志愿兵役制士兵称为士官。士官是军事人才的组成部分,是部队作战训练、教育管理和武器装备操作使用、维护修理的重要骨干。士官的来源渠道包括从服现役期满的义务兵中选取、从军队院校毕业的士官学员中任命、直接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士官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

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2年,按照军衔等级分为上等兵、列兵,享受供给制生活待遇,按照军衔和服现役年限发给津贴。

参加高考并填报相应高校“直招士官生”专业,合格录取后即可成为定向培养士官。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属统招全日制大专学历。(定向培养士官也是大学生,只是比普通大学生多了一个身份。)

 

3.报考条件有哪些?

一是志愿从事国防事业,定向培养士官生招生计划由国家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录取后务必按时报到,不报到或就读期间中断学业视为自动放弃学籍不予保留(身体原因按程序鉴定并获学院批准除外),毕业后服从军队分配;

二是须为2021年参加普通高考的“普通类”高中生;

    三是年龄不超过20周岁(200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未婚,其政治条件和身体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规定执行(详见“全国征兵网”http:ww.gfbzb.gov.cn)。

 

4.录取批次什么时间填报志愿?

录取批次为职专科普通类提前批志愿填报时间以各省考试院等相关部门发布为准目前我校了解到的填报志愿时间如下:

省份

填报志愿时间

浙江

6月29日8:30-30日17:30

安徽

6月27-29日

江西

6月29日9:007月2日17:00

山东

6月30日9:00-18:00

河南

7月4日8:00—8日18:00

湖南

6月30日—7月3日

具体以当地考试院公布为准。

 

5.浙江省的定向培养士官的志愿是否影响其他批次?

定向培养士官的志愿填报为普通类提前批,提前录取院校设5个院校传统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艺术类第一批(含艺术类三位一体)与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不能兼报;艺术类第二批第一段及体育类第一段(含体育特招生)与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不含公安院校)不能兼报。

 

6.复读生可以填报吗?

只要是参加2021年高考的普高应届、往届毕业生,在符合年龄的条件下都可以填报。年龄要求不超过21周岁(20018月31日以后出生)。

 

7.报考之后需要做些什么?

志愿填报后,考生所在地兵役机关在规定时间组织通知考生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体检标准详见全国征兵网《应征公民体检标准》(https://www.gfbzb.gov.cn/)招收部队和高校在规定时间会同兵役机关对体检合格考生进行面试。

 

8.士官生的培养方式是怎样的?

直招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前2.5学年的全部课程由高校负责,后0.5年为入伍实习期由招收部队负责,实习期完成后由高校办理毕业手续。

 

9.定向培养士官的毕业如何办理?

  入伍实习合格、符合有关高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毕业时不返回高校,由高校直接办理毕业相关手续。实习不合格、无法胜任士官岗位的,撤销其档案中入伍材料,返回原高校。

 

10.入伍之后的待遇如何?

    培养对象毕业后,由所在部队按照规定权限下达士官命令,时间统一为当年7月1日,其军衔等级和工资档次,比照同期入学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的士官确定。

毕业后军衔等级和工资档次比照同期入学从高等学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的士官确定从服役起到首次授予军衔前,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津贴授衔按照军衔等级分为上等兵、列兵,享受供给制生活待遇,按照军衔和服现役年限发给津贴。完成士官规定服役年限政府安置工作享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11.定向培养士官的体检标准是什么?身高体重视力有要求吗?

定向培养士官的体检标准参照《应征公民体检标准》执行。男性身高在160cm以上,女性身高在158cm以上。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cm - 110)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

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条件兵外合格。条件兵视力合格条件按有关标准执行。

 

12.定向培养士官的分数线是多少?

2021年全国共有47所院校招收定向培养士官,每个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一,可登录我校招生网(https://zsw.zjjs.edu.cn)查询历年士官录取分数情况或拨打学校招生办电话0571-82871234、82606765咨询

 

13.定向培养士官什么时候体检?

    各地市级征兵组织进行(疫情期间,具体请以通知时间为准)。定向培养士官的体检在市级医院,填报志愿结束后,请务必保持联系电话的畅通,如有远行的,可推迟出行计划,兵役机关工作人员会在体检前告知体检具体时间及其地点。接到体检通知后,考生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携带高考《准考证》及3张红底一寸正面免冠照片,到指定地点参加体检。浙江安排在7月3日,组织体检面试。

 

14.定向培养士官面试主要是什么?

    主要通过目测和交谈,对考生的报考动机、心理素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形象气质、反应能力进行评价,结论分合格和不合格,结果及时通知考生,不合格者说明原因。

 

15.定向培养士官如何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依据体检、政治考核和面试合格名单,按照招生高校提调档比例要求,向有关高校顺序投档,由有关高校择优录取,按规定发放录取通知书。同等条件下,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军人子女、英模烈士子女优先录取。当志愿上线考生数量不足时,从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面试合格的上线考生中补征志愿录取。

 

16.定向培养士官是否有淘汰?

    定向培养对象入学1个月内,当地市级征兵办公室会同高校组织身体复查和政治复审,不符合入伍条件的取消定向培养资格,高校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培养对象在校学习期间,因身体原因不宜入伍的,由高校根据情况调整到其他班次学习;因个人原因,未完成在校课程、考试不合格,或者拒绝入伍经教育无效,以及违反校规校纪受处分,或者触犯法律的,按照所在高校学籍管理规定予以处理。

关于我校定向培养士官生的预警、淘汰、补充等管理规定详见浙建院(2019)58号文件。

 

17.定向培养士官什么时候入伍?

培养对象完成高校前2.5学年的课程且修满规定学分,于第三学年的12月份参加身体复检和政治复审,体格健康、政治合格,无慢性病、精神病、癔症、癫痫、心理障碍和残疾等功能性障碍和器质性病变的,由定向培养高校所在市级征兵办公室办理招收士官入伍手续。部队训练指导机构派出接兵人员,会同当地兵役机关完成档案交接,将招收的士官统一接入部队。入伍时间从当年12月1日起算。体格检查时弄虚作假故意自我淘汰者,按照拒绝入伍处理。


18.学校就读三年后,是否可以选择不服役,直接就业?

不可以。根据《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士官预警、淘汰、补充管理办法》规定,献身国防思想不坚定,要求退出士官生培养,不接受军事化管理,经教育无效者,采取其他手段,拒绝、逃避到军队工作者,予以淘汰。

 

19.定向培养士官是否可以报考军校?

可以报考军校。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统一录取、取得全日制大学专科学历且学籍信息在教育部高校学生信息数据中心注册的;年龄不超过24周岁,少数民族士兵年龄可放宽1岁;被评为优秀士兵或受到旅、团(含)级以上单位表彰或担任班长、副班长职务;服役期间受过处分的不得推荐;其他按《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生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执行。

 

20.士官服役的最低年限是多少?有无最高服役年限?

答:招收士官应当至少服现役至首次授衔后高一个军衔的最高服役年限,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和军级以上单位批准,可以安排退出现役。未服满规定服现役年限,个人坚决要求退出现役经说服教育无效的,按义务兵作退伍处理。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需服役至少5年,达到中士的最高服役年限)。士官服役最高年限按各级别区分:下士3年,中士3年,上士4年,四级军士长4年,三级军士长4年,二级军士长5年,一级军士长可以干到退休。

 

21.士官生退伍后国家如何解决就业问题?

答: 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的,由人民政府扶持自主就业。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一次性退役金由中央财政专项安排;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给予经济补助,经济补助标准及发放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一)士官服现役满12年的;(二)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三)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四)是烈士子女的。根据总参谋部等八部委关于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工作规定(参动[2010]9号)招收士官首次授予军衔,比照同年度部队选取的士官进行,其中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毕业生,其高中(中职)毕业后在国家规定学制内在校就读的年数视同服现役时间;招收的其他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还应将其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年数视同服现役时间。(具体政策解读以各省市退役军人事务厅为准)。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士官生招生录取分数线

省份

专业

招生计划

投档具体分值(汇总)

投挡人数

录取数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浙江

给排水工程技术

75

75

75

567

432

467.9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

6012女)

63

60

572

449

487.7

建筑工程技术

40

40

40

513

431

468

山东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

10

10

10

446

307

382.1

给排水工程技术

15

15

15

450

246

393.2

建筑工程技术

20

20

20

444

337

406.9

安徽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文)

5

5

5

453.8

414.8

432.4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理)

5

2

2

330.8

294.9

312.9

给排水工程技术(文)

5

5

5

496.3

416.9

447

给排水工程技术(理)

5

5

5

318.9

224.9

272

建筑工程技术(理)

10

5

5

406.9

251.9

323.9

江西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文)

6(3)

6

6

432.9

397.9

419.2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理)

9(3

9

9

434.9

343.9

389.7

给排水工程技术(文)

7

7

7

435.9

366.9

390.5

给排水工程技术(理)

8

8

8

378.9

313.9

344.5

建筑工程技术(理)

20

20

20

379.9

309.9

336.4

河南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文)

2()

2

2

454

453

453.5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理)

3

6

6

403

245

326.2

给排水工程技术(文)

7

8

7

420

342

365.6

给排水工程技术(理)

8

8

8

443

270

336.7

建筑工程技术(理)

10

15

15

404

227

316.6

湖南

给排水工程技术(文)

5

5

5

483

405

434

给排水工程技术(理)

5

5

5

357

291

324.8







返回】 【打印


联系方式
杭州萧山校区: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学知路151号
绍兴上虞校区:绍兴市上虞区五星西路111号
电话:0571-82871234
邮编:311231
邮箱地址:zjc6765@126.com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1036365号-2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80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