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专业群A类)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
Call us now:0571-82871234 / 82606765
0052
12862


2023年定向培养军士招生问答

 

防骗提示

定向培养军士报名是通过高考填报志愿进行,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定向培养军士录取没有所谓的培训费

考生及其家长都应该在官方平台上详细了解相关政策。

请大家不要轻信不法分子的谗言!

招生就业处咨询电话0571-82871234

士官学院咨询电话:金老师 0571-82603313 

   周老师 0571-82608635  高老师 0571-82175529

   金老师 15868186596   孙老师 18967167735




关于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浙江省专业代码的特别说明:

我校2023年定向培养军士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浙江省招生计划为男生56人、女生14人。

其中,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的男生专业代码为526,女生专业代码为530

在此,特别提醒浙江考生和家长,进行高考志愿填报时务必填写正确的专业代码,避免填报错误。

 

问题12023年定向军士面向哪几个省份,招生计划如何?

答:2023年面向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甘肃、江苏、吉林、宁夏10省(自治进行军士招生。招生专业分别是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给排水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


问题2:什么是军士?与义务兵有什么区别?什么是定向培养军士?

答:2022年3月31日,《军士暂行条例》《义务兵暂行条例》,以及《军士职业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士兵退役工作暂行规定》《关于士兵制度改革转换过渡有关问题的通知》等配套法规施行,军士军衔启用。

军士是军事人才的组成部分,是部队作战训练、教育管理和武器装备操作使用、维护修理的重要骨干。军士的来源渠道包括从服现役期满的义务兵中选取、从军队院校毕业的军士学员中任命、直接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军士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

军士军衔设“三等七衔”。

高级军士:一级军士长、二级军士长、三级军士长;

中级军士:一级上士、二级上士;

初级军士:中士和下士。

军士军衔中,一级军士长为最高军衔,下士为最低军衔。

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2年,按照军衔等级分为上等兵、列兵,享受供给制生活待遇,按照军衔和服现役年限发给津贴。

参加高考并填报相应高校“定向培养军士生”专业,合格录取后即可成为定向培养军士。定向培养军士学制3年,属统招全日制大专学历。(定向培养军士也是大学生,只是比普通大学生多了一个身份)

 

问题3:报考条件有哪些?

答:一是志愿从事国防事业,定向培养军士生招生计划由国家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录取后务必按时报到,不报到或就读期间中断学业视为自动放弃学籍不予保留(身体原因按程序鉴定并获学院批准除外),毕业后服从军队分配;

二是须为2023年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

三是年龄不超过20周岁(2003年8月31日以后出生),未婚,志愿至少服现役满5年,其政治条件和身体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规定执行。(详见“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

 

问题4:录取批次?什么时间填报志愿?

答:录取批次为高职专科普通类提前批。志愿填报时间以各省考试院等相关部门发布为准。

 

问题5:浙江省的定向培养军士的志愿是否影响其他批次?

答:定向培养军士执行现行普通提前批次录取政策,提前录取院校设5个院校传统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设。定向培养军士院校招生专业均有性别区分,填报时请特别注意。其他省份请参照本省考试院相关政策说明。

注:定向培养军士招生属于提前批次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正常批次的志愿填报。

 

问题6:复读生可以填报吗?

答:只要是参加2023年高考的普高应届、往届毕业生,在符合年龄的条件下都可以填报。年龄要求不超过20周岁(2003年8月31日以后出生)。

 

问题7:报考之后需要做些什么?

答:志愿填报后,考生所在地兵役机关会在规定时间组织通知考生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体检标准详见全国征兵网《应征公民体检标准》(https://www.gfbzb.gov.cn/);招收部队和高校会在规定时间会同兵役机关对体检合格考生进行面试。

 

问题8:定向培养军士的培养方式是怎样的?

答:定向培养军士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前2.5学年的全部课程由高校负责,后0.5年为入伍实习期由招收部队负责,实习期完成后由高校办理毕业手续。

 

问题9:定向培养军士的毕业如何办理?

答:入伍实习合格、符合有关高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毕业时不返回高校,由高校直接办理毕业相关手续。实习不合格、无法胜任军士岗位的,撤销其档案中入伍材料,返回原高校。

 

问题10:入伍之后的待遇如何?

答:定向培养军士入伍实习结束后,由所在部队按照招收军士首次授予军士军衔级别有关规定,确定其军衔级别、授予军士军衔,军衔时间自毕业当年的9月1日起算。定向培养军士批准入伍后至首次授予军衔期间,按照第一年度义务兵标准发放津贴、保障伙食,享受相应医疗、保险和抚恤等待遇;授予军士军衔后,自军衔起算之日起执行军士工资及相关待遇标准。完成军士规定服役年限政府安置工作。享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问题11:定向培养军士的体检标准是什么?身高体重视力有要求吗?

答:定向培养军士的体检标准参照《应征公民体检标准》执行。男性身高在160cm以上,女性身高在158cm以上。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cm - 110)。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

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条件兵外合格。条件兵视力合格条件按有关标准执行。

 

问题12:定向培养军士什么时候体检?

答:各地市级征兵办会于7月10日前组织对确定的考生对象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定向培养军士的体检在市级医院,填报志愿结束后,请务必保持联系电话的畅通,如有远行的,可推迟出行计划,兵役机关工作人员会在体检前告知体检具体时间及其地点。接到体检通知后,考生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携带高考《准考证》及3张红底一寸正面免冠照片,到指定地点参加体检。

 

问题13:定向培养军士如何录取?

答:省级招办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合格考生的志愿,以及定向培养高校调档比例要求投档,由定向培养高校择优录取,按规定发放录取通知书。当志愿上线的考生录取数量不足时,从省内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合格的上线考生中补征志愿录取。

 

问题14:定向培养军士是否有淘汰?

答:定向培养军士对象入学1个月内,定向培养高校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征兵办指导定向培养高校组织身体复查,不符合入伍条件的,取消定向培养资格,由高校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培养对象在校学习期间,因身体原因不适宜服现役的,由高校根据有关规定调整到其他班次学习;因个人原因,未完成在校课程、考试不合格,违反校规校纪受到处分或者违法犯罪,以及拒绝入伍经教育无效的,取消其定向培养资格,按照所在高校学籍管理规定予以处理。

关于我校定向培养军士生的预警、淘汰、补充等管理规定详见浙建院〔2019〕58号文件。

 

问题15:定向培养军士什么时候入伍?

答:定向培养对象完成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由定向培养高校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征兵办会同招收部队结合上半年义务兵征集组织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符合服现役条件的,由定向培养高校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办理入伍手续,入伍时间为毕业当年的3月1日。招收部队派出接兵人员,会同定向培养高校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征兵办公室完成档案交接,将招收的军士统一接入部队。体格检查时弄虚作假故意自我淘汰者,按照拒绝入伍处理。

 

问题16:定向培养军士什么时候任命,待遇如何?

答:定向培养军士入伍实习结束后,由所在部队按照招收军士首次授予军士军衔级别有关规定,确定其军衔级别、授予军士军衔,军衔时间自毕业当年的9月1日起算。定向培养军士批准入伍后至首次授予军衔期间,按照第一年度义务兵标准发放津贴、保障伙食,享受相应医疗、保险和抚恤等待遇;授予军士军衔后,自军衔起算之日起执行军士工资及相关待遇标准。

学费根据浙江省发改委批文为准,入伍时对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问题17:学校就读三年后,是否可以选择不服役,直接就业?

答:不可以。根据《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军士预警、淘汰、补充管理办法》规定,献身国防思想不坚定,要求退出军士生培养,不接受军事化管理,经教育无效者,采取其他手段,拒绝、逃避到军队工作者,予以淘汰。

 

问题18:定向培养军士是否可以报考军校?

答:可以报考军校。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统一录取、取得全日制大学专科学历且学籍信息在教育部高校学生信息数据中心注册的;年龄不超过24周岁,少数民族士兵年龄可放宽1岁;被评为优秀士兵或受到旅、团(含)级以上单位表彰或担任班长、副班长职务;服役期间受过处分的不得推荐;其他按《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生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执行。

 

问题19:军士服役的最低年限是多少?有无最高服役年限?

答:招收军士应当至少服现役至首次授衔后高一个军衔的最高服役年限,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和军级以上单位批准,可以安排退出现役。未服满规定服现役年限,个人坚决要求退出现役经说服教育无效的,按义务兵作退伍处理。

备注:定向培养军士入伍后,需志愿至少服役满5年,达到中士的最高服役年限

 

问题20:军士生退伍后国家如何解决就业问题?

答:服现役不满12年的军士退出现役的,由人民政府扶持自主就业。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一次性退役金由中央财政专项安排;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给予经济补助,经济补助标准及发放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一)军士服现役满12年的;(二)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三)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四)是烈士子女的。根据总参谋部等八部委《关于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军士工作规定》(参动〔2010〕9号),招收军士首次授予军衔,比照同年度部队选取的军士进行,其中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毕业生,其高中(中职)毕业后在国家规定学制内在校就读的年数视同服现役时间;招收的其他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还应将其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年数视同服现役时间。(具体政策解读以各省市退役军人事务厅为准)

 

 

普通考生问答

问题1:学校校区分布情况

答:我校目前有杭州萧山校区,位于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学知路151;绍兴上虞校区,位于绍兴市上虞区五星西路111;杭州学院路校区,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学院路126目前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学院、建筑设备学院、士官学院学生在杭州萧山校区就读,建筑艺术学院、管理与信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建筑一体化学院学生在绍兴上虞校区就读。

问题2录取之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答:可以。第一学年转专业的安排在同年级学习,第二学年转专业的需降级编入下一年级学习:(1)在学校学习期间,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学期综合测评成绩在本班级排名前10%且德育测评成绩85分以上、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可以申请全校所有专业。(2)在招生类别、生源类别相同的情况下,可以申请招考录取分数线低于本人分数的专业。其中普高生须符合转入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中职生须符合转入专业的职业技能考试类别要求。(3)降级转专业可申请全校所有专业。

转专业详见我校当年的《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也可进校后咨询教务处。

 

问题3学校对学生深造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1)全日制专升本。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有关文件,在校期间表现良好的学生,可以通过专升本入学考试被我省普通本科院校录取,学制二年,成绩合格即可获得本科文凭及学士学位。

(2)与本科院校合作

按照“依托高职优质资源、联合本科举办、发放本科文凭、高职院校办学”的原则进行人才培养。我校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联合培养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两个专业专升本学生,学制两年,我校就读,毕业后颁发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全日制普通本科文凭。

 

问题4学校有哪些资助政策

答:学校确保任何一个考生不会因家庭困境而失学。主要提供的资助项目包含国家资助地方政府资助学校资助和社会资助四类。涵盖了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等多项资助内容,具体资助政策和资助项目申请条件可入学后咨询学校学生处。

 

问题5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答:学校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中多项指标位于全省前列,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当前学校注重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重点推荐学生就职大型建筑国企、500强企业等优质单位。同时,每年召开线上线下招聘会、毕业生职场体验等方式,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向选择通道,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同时也为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和推荐。

 

问题6学校有哪些学生活动?

答:学校坚持“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素质养成为根本”的办学理念,努力塑造校园品牌文化。拥有鲁班文化、心育文化、定向体育文化3个校园文化品牌“鲁班文化”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学生舞蹈作品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大艺展”一等奖、学生科技作品连续两届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挑战杯”竞赛特等奖,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等荣誉;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等国家级活动;两校区创建了81个学生社团,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园,拥有创业孵化项目17个。近年来,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挑战杯”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省部级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各类奖项达270余项。连续三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返回】 【打印

联系方式
杭州萧山校区: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学知路151号
绍兴上虞校区:绍兴市上虞区五星西路111号
电话:0571-82871234
邮编:311231
邮箱地址:zjc6765@126.com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1036365号-2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80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