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专业群A类)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
Call us now:0571-82871234 / 82606765
0052
12862
建筑工程学院(杭州萧山校区)

建筑工程学院前身为浙江省建筑工业学校工民建科,创建于1958年,是我校建系最早的系部之一。学院以工程技术专业群建院,拥有建筑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5个专业,是浙江省“双高”建设单位。学院基于建筑产业链,构建现代建造技术专业群;基于大土建施工岗位链,明确专业群人才培养定位;基于建筑施工过程任务链,构建模块化专业群课程体系。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6人,教授或正高级工程师6人、副教授或高级工程师37人,高级职称占比达44.79%;硕、博研究生74人,占比达77.08%;双师素质教师占比达100%。省高校优秀教师1名,省教坛新秀2名,省151第三层次人才10,省级专业带头人9,省级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对象6名。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浙江省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并获得浙江省“最美建设集体”称号;建筑工程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列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是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

学院拥有建筑工程技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由中央财政支持的技能型紧缺人才职业教育基地等9个,BIM实训室、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等12个。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为2006年央财支持实训基地、2010年省级示范实训基地、浙江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城市智慧综合管廊实训中心是浙江省教育厅“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是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综合管廊及地下工程专委会“全国城市综合管廊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有全国首创的智能化实训车间,通过团队语音讲解系统、自助导览系统、二维码标识系统、无线wifi系统、远程现场视频教学系统等完成学生自主自助实践功能。

专业群率先完成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建成能认知体验、能仿真模拟、能实际操作、能自主学习的校内实训智慧工厂。通过“互联网+”思维,将建筑行业的新技术融入实践教学中;搭建虚拟仿真教学环境,让学生以施工员角色完成相关实训任务;通过施工技术远程现场教学系统,让课堂教学延伸到工地现场。《高职土建类专业校内实训“互联网+智慧工场”的探索与实践》获得2016年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五化协同 三培三立 一体双联:测绘地理信息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围绕鲁班文化节、心育文化节、定向体育文化节等校园文化品牌,开展鲁班人才学院、团干培训、青年大学习等第二课堂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青年学生队伍。高度重视“建筑工程识图”“建筑工程测量”“挑战杯”“结构设计竞赛”等赛事对学生成长成才的促进作用,学生竞赛屡获佳绩,名列前茅,荣获省级、国家级以上竞赛80余项。以“匠”文化为载体,实施铸匠魂、育匠人、践匠行、树匠品四大计划,精心打造党建育人文化品牌。

办学60多年来,建筑工程学院为建筑产业和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了各类人才数万余名。浙江省建设主管部门、大中型建筑企业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中40%以上为我院专业群校友。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北京鸟巢、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亚运会场馆等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中均有优秀校友参与建设。

学院秉承“格物求新,致远求实”的校训,谨记“敢亮剑、志筑强”的建院精神,致力于建筑建造业鲁班技艺的传授,工匠品格的塑造以及优质校友资源的共享,将鲁班精神与工匠文化的传承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努力培养掌握新型建造技术和管理的一专多能复合型现代建造技术技能人才,打造浙江省建设行业人才培养的基地与摇篮。

 


●建筑工程技术

 

建筑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实际操作技能和现代建造技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将掌握建筑设计、施工、材料、结构等方面的知识,并具备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注重培养符合建筑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掌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现代建造技术,具备解决一般建筑工程施工技术问题,以及建筑施工合同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技术资料管理、成本控制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为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主要课程:建筑构造与识图、工程测量、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工程制图与CAD、建筑材料、建筑力学、BIM技术应用、工程安全技术、地基与基础、建筑工程计价、建筑工程法规、智能建造技术等课程和施工图识读实务模拟、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实务模拟、施工项目管理实务模拟、工程资料管理实务模拟、顶岗实习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面向建筑业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监理企业、建筑工程咨询企业及事业单位的基建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施工技术及管理等工作,初始就业岗位主要有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等,发展岗位主要有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等。

 




●建筑工程技术(地下工程施工与管理)

建筑工程技术(地下工程施工与管理)

培养目标:面向地下工程建设,具备必备的文化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和相关的专业技能与岗位能力,能从事地下工程的施工、监理、项目管理、维修养护等相应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课程设置具有宽泛的知识面和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培养循序渐进,专项技能深入训练,使学生初步具备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合同管理、材料管理、工程资料管理等能力,以适应地下工程建设的人才需求。

主要课程:建筑力学、土力学与工程地质、地下工程概论、深基坑工程施工、基础工程、钢筋混凝土结构、隧道工程施工、建筑施工技术、地下工程识图与构造、土建工程计价、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认知实践、施工工艺感知实践、地下工程施工仿真实训、地下工程施工图识读实务模拟、隧道施工方案实务模拟、施工项目管理实务模拟、工程资料管理实务模拟、建筑BIM技术应用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地铁公司、隧道工程公司、市政工程公司、建筑企业、岩土工程公司、岩土咨询公司、房地产公司、顶管工程公司、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地下及隧道工程施工、管理、工程监理等工作,主要岗位是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检测实验员、工程现场监理员、隧道维修养护员等。

 

隧道预制管片厂现场教学

校外实训基地顶岗实习总结汇报

●建筑工程技术(工业化设计与管理)

建筑工程技术(工业化设计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土木工程、房屋建筑业,侧重培养具备建筑工业化设计思路,具备装配式建筑施工管理能力,具备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与管理能力,具备装配式建筑施工图深化设计能力,符合新型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需要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力学、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材料、建筑CAD、建筑结构、施工技术、工程测量、建筑工业化概论、BIM技术应用、建筑工程认知、施工图识读、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构件生产与管理、工程资料管理、顶岗实习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面向建筑工业化(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设计、生产和施工岗位。毕业后初始就业岗位包括: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人员、建筑信息模型(BIM)建模人员,土建施工员、质量员、资料员、安全员等。发展岗位包括:装配式建筑详图设计、预制构件生产管理、智能建造设备管理、装配式外围护系统安装、装配式内装系统安装人员,以及技术负责人等。



跟着“专精特新”企业学习先进技术
校外教学实训基地



●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

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土木工程建筑业、房屋建筑业等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 人员的职业岗位群,侧重培养能够从事钢结构深化设计、加工生产管理、钢结构工程施工管理等工作,掌握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现代建造技术,适应建筑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开设建筑构造与识图、钢结构设计、钢结构深化设计、钢结构制造与安装、建筑施工技术、钢结构检测核心课程,开设工程制图与CAD、BIM技术应用、工程测量、建设工程法规、工程安全技术、智能建造概论平台课程,开设建筑结构、建筑结构识图应用训练、施工工艺感知实践、钢结构连接操作实训、钢结构施工图识读实务模拟、施工项目管理实务模拟、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实务模拟、工程资料管理实务模拟、顶岗实习等重点课程。

就业前景本专业主要面向建筑业建造、施工企业;监理企业;企、事业单位的基建部门等行业从事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合同管理、材料管理、工程资料管理等工作。毕业后能就业的初始岗位主要有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等,发展岗位主要有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等。

结构大赛作品制作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东南绿建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智能生产研发中心和厂中校

●建设工程管理

建设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面向建设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群,侧重培养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具备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的控制与管理的专业技能,具备主持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及合同谈判能力,具备工程项目的前期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从事建筑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工程经济、建筑施工技术、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工程前期管理、建筑工程计价(省级精品课程)、建筑构造与识图、BIM技术应用、装配式钢结构制造与安装、工程安全技术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面向工程总承包企业、施工企业、工程咨询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单位、建设主管部门,从事建设工程前期管理、工程招投标代理及咨询、项目全过程管理、建设工程总承包管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和工程项目经济评价等工作,后期发展岗位为国家及本地认可的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人员、国家注册二级建造师等。


学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施工管理沙盘比赛获得一等奖

CCTV采访“场中校”现场教学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

培养目标:国家陆军定点培养士官专业,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唯一开设专业,浙江省首批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培养在国土、建设、测绘与地理信息、水利和交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测绘与地理信息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化测图技术、GIS实务、控制测量与GNSS技术、不动产测绘、无人机测绘、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和土地利用规划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面向实景三维测绘、数字化测图、地理信息建库、遥感测绘、工程测量、地籍测量与房产测绘、国土资源调查、土地评价与土地规划等相关行业的技术及管理工作。


课程实践

●市政工程技术

市政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土木工程建筑业、房屋建筑业等行业的市政道路工程、管道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专业技术人员,侧重培养从事市政道路(公路)、桥梁、管道、地下空间及轨道交通建设第一线工作、符合建筑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创业能力的一专多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市政工程识图、CAD制图、道路工程、桥涵工程、市政排水管道工程、市政工程计价(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综合管廊与地下工程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面向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造价审计单位就业,担任施工管理、工程造价、工程审计、工程招投标,监理、资料及内业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市政工程试验检测、材料管理工作、设计制图,后期发展为国家注册一级、二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


彭苏萍院士参观

●建筑工程技术(结构鉴定与加固技术)

建筑工程技术(结构鉴定与加固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土木工程建筑业、房屋建筑业等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岗位,具备与所从事岗位相适应的文化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侧重培养掌握结构鉴定与加固技术专业知识,掌握对建筑结构进行检测、鉴定、加固和改造设计应具备的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建筑材料检测、建筑结构检测、岩土工程检测、建筑材料管理、建筑质量检测与评定、危旧房屋排查与鉴定、建筑改造更新与加固设计等工作,具备创新创业能力,能够促进建筑业智慧更新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结构检测鉴定与加固,建筑材料,建筑力学,岩土工程检测,结构鉴定与加固认知实践,建筑材料检测,工程质量检测与评定,施工图识读实务模拟,鉴定与加固综合实务模拟,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实务模拟,顶岗实习,BIM技术应用,建筑工程测量,建筑CAD,地基与基础,建筑材料试验,建筑施工组织,智能建造施工机械与机器人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面向从事检测、鉴定、加固和改造设计的企业、建筑业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监理企业及建筑工程咨询企业等,从事一线的施工技术及设计、管理工作。可以从事的发展岗位有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改造加固总设计师、企业中高层技术管理人员等,也可成长为推动城市智慧更新的政府部门管理人员。



联系方式
杭州萧山校区: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学知路151号
绍兴上虞校区:绍兴市上虞区五星西路111号
电话:0571-82871234
邮编:311231
邮箱地址:zjc6765@126.com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1036365号-2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80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