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专业群A类)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
Call us now:0571-82871234 / 82606765
0052
12862
建筑设备学院(杭州萧山校区)

我们把给建筑物提供水、空气、电和保证合适温度的设施设备称为建筑设备。建筑设备是建筑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给水、排水、采暖、通风、空调、电气、电梯、通讯及楼宇智能化等设施设备。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设备,从而保证了我们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

建筑设备学院现设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和绿色低碳技术6个专业,在建设行业向数字化转型、建筑智能化、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和应用的浪潮下,建筑设备学院致力于培养建筑设备智慧安装行业相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其中,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项目建设专业、省级特色、省级示范专业,同时也是中德合作办学试点专业,采用德国教育模式;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专业;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是省内最早开设的建筑电气类专业,与美国贝茨技术学院开展国际化合作办学;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历史悠久,是省内为建筑工程配套最早开设的应用型专业。此外,建筑设备学院按设备大类成立有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教育教学、引领专业发展方向、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和拓宽学生的就业市场。设备学院与多家国内行业一流单位共同成立了“1+x”楼宇智能专业一体化联盟,有力促进了学院产教融合,提升了专业群对行业企业影响力。2017年以来与火箭军合作办学,开设给排水专业士官班,毕业生入役火箭军后得到充分认可。学院与众多省内外设计、施工、工程咨询等企业紧密联系,与浙大中控、清华同方、奥的斯机电、省安装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2020年与行业学会联合成立“乡村振兴学院”,进一步加强了办学与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效结合。学院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突出,深受行业企业欢迎,建筑设备学院各专业平均就业率达99%以上,毕业生近年的社会调查各项数据均处于各专业的前列,并在就业薪水等方面居于领先地位。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教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目前学院拥有教授4名,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20名,高级职称占41.3%。省151第三层次人才3人,省级专业带头人2人,博士6人。

学院学习氛围浓厚,学生积极参加各项职业技能大赛、“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比赛,多次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高职高专技能大赛并获佳绩,获国家级奖项9项,获省级奖项17项。近年来,学院大力支持学生以应届生身份参加全日制“3+2”专升本考试,上线率逐年攀升。还有不少同学在完成专升本学习后,更进一步考上硕士,继续深造。

“融天下建设与心、担建设天下于肩”。建筑设备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创新育人模式,提高育人质量,增进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和使用的契合度,为我国建筑设备产业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给排水工程技术

给排水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诞生于1987年,迄今已有30年多的专业历史,是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中唯一的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在全国五十所给排水专业中排名第三。毕业后可从事给排水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预决算、审计等工作之外,也可胜任城镇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等市政设施的运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本专业紧贴行业需求,主要开设了水力学、水泵与水泵站、水分析化学、建筑CAD、BIM技术、建筑给排水设计与安装、给排水管道工程、水处理工程、管道施工技术、安装工程计价、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和安装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等课程。

就业前景:近年来,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受到了社会和考生的认可,历年新生报到率均在98%以上,就业率均达到100%。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和麦可思等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与薪资待遇等多项指标均居于优良水平。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与所从事岗位相适应的文化素质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建筑空调、供暖、通风、给排水、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创业能力,身心健康,能够从事相关设计安装、监理、造价、运维等工作,符合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制冷与空调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通风工程、管道施工技术与资料管理、安装工程计价、安装工程施工组织、建筑模型BIM、安装BIM技术、供热工程、建筑弱电工程和建筑电气工程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面向建筑企业、空调制冷企业、可再生能源和建筑节能检测等行业从事设计员、施工员、造价员、技术支持等工作。毕业生每年的社会调查各项数据均处于学院前六以上,并在就业薪水等方面居于领先地位。我院毕业生三年后就业质量调查(麦可思),建筑设备工程技术毕业三年后月收入8020元,三年后月收入涨幅比例210%,位列我院所有专业第一,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三年后就业现状满意度71%,排名我院所有专业第二。部分学生在毕业数年后创建了自己的公司。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供配电、电气照明、电气控制、消防安防等工程的设计、施工、造价、监理、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紧贴行业需求,主要开设了电工基础、供配电技术、电气照明技术、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电气消防工程技术、电气CAD、BIM技术、建筑电气施工图识读与设计、建筑设备工程(水暖部分)、建筑电气施工技术、安装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安装工程计价、建筑弱电应用技术、综合布线与网络工程、建筑设备自动化技术等课程。

就业前景:主要就业于工程设计院、机电设备安装公司、建筑装饰公司、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电气公司等单位。从事建筑电气工程设计、机电工程施工管理、安装工程造价、安装工程监理、电气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随着建筑业的发展,建筑电气技术人才紧缺,就业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另外本专业学生每年参加浙江省全日制专升本考试,上线率位居我校和全省同类高校前茅。

学生做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实训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专业依托当今科技前沿——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自动化控制与软件技术、数据通信技术及智能建筑技术,培养懂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擅长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与管理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教学重人文、重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以智能化工程典型任务为教学内容,以理实一体为教学手段,结合信息化教学技术,融合技能竞赛和专业社团学习,使学生高效轻松学习。

主要课程:智能建筑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智能建筑安全防范工程技术、综合布线与网络工程系统、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建筑电气控制技术与PLC、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建筑智能化设备分析与检查技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及联动、建筑供配电与照明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造价、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组织管理等。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建筑智能化及相关行业、设计院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就业。主要培养从事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及工程管理,工程计价等方面的技能型高素质人才。随着建筑智能化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专业人才缺口不断加大,本专业就业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和麦可思等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毕业生工作三年后平均月收入达7500元,就业月薪、专业竞争力等均居各专业前茅,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综合排名名列全省同类专业前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较好的美誉度。


德国专家现场为学生培训授课

●绿色低碳技术

 绿色低碳技术

培养目标:绿色低碳技术专业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践行服务绿色低碳产业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环境监测与绿色低碳相关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环境监测与绿色低碳技术领域,能够从事环境工程技术应用,水、气、固废碳减排技术与设计,碳核算与碳核查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概论与识图、工程制图与CAD、水电理论基础、建筑设备、BIM技术基础、绿色低碳概论、环境工程原理、水分析化学、微生物工程、环境质量监测技术、水污染控制及低碳化技术、大气污染控制及碳减排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与低碳化、碳排放核算与核查、环境影响及碳排放评价、环境修复技术、工业有机废气处理、碳排放交易与绿色金融、低碳减排工程方案设计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从事大中型企业环境质量监测,水、气、固废碳减排技术与设计、碳排放核查与核算等相关工作。



学生“五水共治”实践活动

联系方式
杭州萧山校区: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学知路151号
绍兴上虞校区:绍兴市上虞区五星西路111号
电话:0571-82871234
邮编:311231
邮箱地址:zjc6765@126.com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1036365号-2 浙公网安备 3301090200180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